本刊信息

主 管 单 位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主 办 单 位 重庆师范大学

主编:孟东方

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66幢4楼

邮政编码:401331

电话:023-65362785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429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164/C

期刊简介
  •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0年1月,是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
            本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刊载有思想、有创新、有深度的学术论文,积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服务。本刊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抗战文史研究”“经济管理研究”等重点建设栏目与“博士论坛”等特色栏目。

    查看完整简介>
当期目录
显示方式:
  • 吴世韶,李建涛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1

    Abstract:

    生态危机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中国与西方各国对生态危机相应做出了对策。西方国家提出生态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是建立在人类中心主义、唯科技论、西式民主等基础之上,但未能有效解决生态危机。中国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是基于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指导和保障,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生态现代化的优势。

  • 牟映雪,董艳琴,蔡红梅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2

    Abstract:

    照片引谈法是一种基于艺术的研究方法。用于儿童研究能为儿童赋权增能,支持儿童借助视觉表达自身的真实生活样态,进行自我的知识建构,也能获取更多、有更好信度与效度的研究数据。儿童研究中的照片引谈法程序包括确定研究主题和目标、邀请儿童参与、选择摄影工具、明确拍摄要求、整理照片、正式引谈、分析资料形成结论七个步骤,对儿童与成人的权力反思贯穿于全过程。未来使儿童成为积极的研究参与者需要关注方法论层面的思考,增强对研究伦理的观照,融合多学科领域的理念和方法,增强包容性。

  • 全晓洁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3

    Abstract:

    文化回应性教育能力主要包括态度与责任、认识与理解、技能与实践、反思与批判四个维度,以及乡土情怀、乡土知识、文化回应性教学能力、文化回应性课程能力、文化回应性评价能力、文化回应的敏感性六要目。目前,乡村教师责任担当存在理性与感性的相互割裂、乡土知识的认知与理解较为窄化零散、文化回应性教学设计和实施流于形式、文化回应性课程资源转化有限且碎片化、文化回应性评价内容和方法单一、文化回应性反思批判的敏感性薄弱等问题。基于此,需营造滋养乡村教师情感的乡村文化生态,构建文化回应的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体系,聚焦乡村教育的实践情境搭建支持体系。

  • 曾礼,朱敏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4

    Abstract:

    城市创新圈是创新要素的高聚集、高密度的创新系统。本研究尝试将产业集聚和数字经济同时纳入城市创新发展能力的分析框架,基于中国2005—2020年262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通过理论分析与GMM模型实证检验相结合,讨论产业集聚对城市创新发展能力的影响。主要结论如下:产业集聚均对城市创新有着正向的促进作用,并且促进效果顺序是制造业集聚大于协同集聚,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排在最后。异质性检验表明,在产业集聚对城市创新的影响中,南方地区城市均表现显著的促进作用,北方地区城市则只有制造业集聚对城市创新存在显著的促进作用。数字经济只在制造业集聚对城市创新的促进作用中发挥正向调节作用,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和协同集聚对城市创新的影响中均发挥出负向调节作用。

  • 徐孝勇,冯潇潇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5

    Abstract:

    基于2011—2019年我国277个市域农业的面板数据,运用反事实方法科学测度了其经济韧性水平,并借助系统GMM模型、中介模型和动态门槛模型等方法,实证检验了数字经济对市域农业经济韧性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理。研究发现:数字经济显著增强了市域农业经济韧性,这一结论经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能成立;机制分析结果表明,农业资本深化是数字经济提升市域农业经济韧性的重要路径。异质性分析表明,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和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地区,数字经济对市域农业经济韧性的影响效应更为显著,而对东北部地区的提升效应则不显著。动态门槛检验进一步揭示,数字经济对市域农业经济韧性的影响呈现边际递增的非线性特征,当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越过特定门槛值(0147)时,数字经济对市域农业经济韧性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

  • 陆杰华,黄钰婷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6

    Abstract:

    随着人口死亡模式的转变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的临终生命质量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社会问题。本研究参考“身心灵平衡”韧性整合模型构建分析框架,运用半结构式访谈法与实物分析法,深入探索影响老年人临终生命质量的风险性与保护性因素及其作用路径。研究指出,身体的衰弱与疾痛和心理的情绪困扰是老年临终生命质量的风险性因素,它们均会损害老年人原有的平衡状态,且身心二者的负面影响存在相互强化的作用;而内在的灵性能力和外在的社会支持作为保护性因素,能够帮助老年人增强死亡准备、重构生命状态。基于上述结论,研究从身心社灵四个维度重点讨论了社会工作介入老年安宁疗护的发展方向。

  • 李禹阶,黄晶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7

    Abstract:

    商鞅变法中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特征,就是其变法举措的全面性、系统性和激进性。商鞅根据西秦华戎交织,土僻人稀,以农为主的国情,出于维护小农经济和强化国家资源获取能力的需求,既吸取了儒家孔子提出的平均主义经济消解思想,又极力主张国家对经济领域的厉行干预。通过“重农抑商”、军功爵制等举措,大力提升了西秦国家的战争资源获取能力,达到秦政府对国家经济资源的全面控制。从经济思想史角度看,商鞅等法家人物的经济政策正是孔子平均主义与法家经济干预主义的结合。

  • 陈斌,刘力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8

    Abstract:

    “承秦”与“过秦”二者看似矛盾,却内存于西汉国家建构过程中。刘邦集团在秦末与群雄逐鹿以及随后的“汉制”构筑过程中,一方面据秦之地,用秦之人,承秦之制;另一方面,又对秦政的暴行酷施以及其官僚制度中所存在的组织结构缺陷予以指斥批判。探究其由,一方面,秦帝国所开创的大一统中央集权的皇权政体乃其时最适宜的制度,“承秦”可谓是刘邦集因应现实格局的最优选择。此外,秦制的核心在于确立了皇权的至高无上,“承秦”可以实现并满足人性中对于权力尤其是皇权的觊觎,故其亦成为刘邦政权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过秦”不仅旨在以秦为鉴,纠秦之偏,避秦之祸,而且还可以使得原本凭“力”而胜的刘氏政权由此具有道义上的合法性。

  • 何强,王梓涵,杨星宇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09

    Abstract:

    以青训营为案例,运用文献资料、案例分析,探寻基层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如何通过治理共同体的建构运行实现多元共治。研究认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治理共同体是多元共治转型的路径选择。基层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治理共同体以公共利益凝聚共识,以政府为主导整合吸纳多元主体,绘制网络结构;依托公共体育场馆构筑集体行动公共空间;通过政府机制引领兜底、利益共享机制激励聚合,以及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促成多元主体集体行动持续开展。体育公共服务治理共同体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治理转型提供了积极的理论启示与实践借鉴。

  • 邓红,张诗瑶

    2023,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30610

    Abstract:

    南开新剧团是南开爱国教育的典范。抗战时期,南开新剧团的爱国性和成熟性以及日军对中国和南开学校残酷毁虐是新剧团进行爱国实践的基础。南开新剧团主要通过改译揭露社会黑暗、国民党反动统治和配合战争形势、发挥戏剧战斗作用的抗战剧本,开展宣传演出和赈济演出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活动从“点”“块”“面”三个维度加强了爱国主义,不仅推动了大后方学校爱国实践的发展,为抗战宣传提供了文化力量和物质基础,更与南开学校其他的爱国教育活动共同形成了“以社会为课本”“以团体为方式”独特的南开爱国主义教育经验。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友情链接
过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