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信息

主 管 单 位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主 办 单 位 重庆师范大学

主编:孟东方

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汇贤楼66幢4楼

邮政编码:401331

电话:023-65362785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0429

国内统一刊号:CN 50-1164/C

期刊简介
  •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0年1月,是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
            本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刊载有思想、有创新、有深度的学术论文,积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服务。本刊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抗战文史研究”“经济管理研究”等重点建设栏目与“博士论坛”等特色栏目。

    查看完整简介>
当期目录
显示方式:
  • 孟东方,陈沉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1

    Abstract: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式现代化系统运行蕴含着深刻的内在逻辑,文化根基的深厚滋养是发生前提,战略目标的辩证统一是方向引领,核心要素的稳定运转是现实根基,评估优化的高效实施是可靠保证,系统机制的勾联融通是核心要旨。以内在逻辑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系统运行具备由文化根基层、目标引领层、核心要素层、评估优化层、系统机制层所构成的立体结构,呈现出开放性、整体性、结构性、稳定性、层次性的鲜明特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系统运行需要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系统运行的实践路径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提供坚实的学科体系支撑,注重系统运行的风险防范。

  • 韩云波,陈思思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2

    Abstract: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通过文献综述研究发现,2003年至今的研究历程,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回信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等标志性事件为节点,经历了“中国特色”的酝酿、正式概念的提出与阐释、加快着力构建与升华等研究阶段。目前学界研究成果主要聚焦于六个方面,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研究,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本体研究、建构路径、“三大体系”、评价体系、期刊功能等。现有研究也存在着可持续性议题欠缺,研究内容同质化明显,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不协调,问题意识不够突出等问题。进一步研究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确立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研究路径;二是直面中国当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入具体学科深化、细化、精化对症下药;四是重视智库平台策划功能与学术期刊传播功能。

  • 李晓燕,宋继耀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3

    Abstract: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党的自我革命奠定了遗传基因和方法密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党的自我革命厚植了民本底色和精神内核。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历史时期,党的自我革命以不同的形态助推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新征程上,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要从四个维度上下功夫:盯准价值原点,牢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改进工作方法,“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十个指头弹钢琴”;延展作用半径,“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 牟映雪,谢高明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4

    Abstract:

    学前教育关乎家庭福祉和社会公平,幼儿园保教质量影响着儿童的童年快乐及终身发展。本研究运用自编《普惠性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现状调查问卷》,对重庆市265名幼儿园园长与教师进行调查。结果表明:重庆市普惠性公办园保教质量总体水平较高,整体处于中上水平。具体而言,结构质量整体上处于较高水平:幼儿园规模与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良好;园所环境基本符合标准,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保教活动材料配备较充足。过程质量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幼儿园的空间创设基本能满足幼儿需要,50%的幼儿园有较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保教活动制度较完备,活动设计与实施质量基本达标。结果质量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同时,分析影响重庆市普惠性公办园保教质量的主要因素发现:教师的自我职业发展情况在不同性别上存在显著差异;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水平、专业能力水平、自我职业发展、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在不同等级幼儿园上存在显著差异;在家长与幼儿教师探讨家庭保教策略维度上,不同地区间存在显著差异。据此构建了普惠性公办园保教质量交互作用的“灯塔模型”,剖析了重庆市普惠性公办园保教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幼儿园日常运行机制与监测评价机制不健全;幼儿教师队伍发展不均衡,部分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幼儿的自主权利未得到充分保障,致使幼儿发展不均衡。最后,提出促进普惠性公办园保教质量持续提升的基本策略:政府切实发挥宏观调控职能,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幼儿园加强机制建设,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优质育人文化场域;幼儿教师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自主提升专业素养;完善科学的协同育儿机制,开辟幼儿成长新途径。

  • 张善超,李冰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5

    Abstract:

    新时代中小学教学关键能力的提出有其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中小学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且能够直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教学能力。其具有普遍性、适应性、可发展性、价值主导性、爱与丰富性等特征。研究发现,教学育人能力、智慧生成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是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构成要素。研究项目驱动、关键他人的专业引领与强化教研制度是提升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有效策略。

  • 王亚飞,刘静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6

    Abstract: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增强制造业韧性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基于2006—2020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企业的面板数据,结合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本文系统研究了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制造业企业韧性的影响机制及其效应。研究表明: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制造业企业韧性提升存在积极影响。机制分析表明:创新要素集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制造业企业韧性影响中发挥了中介作用,其间接效应占总效应的962%;数字化转型、三类不同的产业集聚与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协同效应均在不同程度上强化了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制造业企业韧性的促进作用。异质性分析表明:对于东部地区,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制造业企业韧性存在明显的积极影响;随着与自贸试验区距离的增加,自贸试验区对周边城市制造业企业韧性的车头效应会呈现出“先增后减,再增再减,最终趋于0”的波浪式收敛变化趋势;对于初创期制造业企业,自贸试验区设立对其韧性水平有明显提升作用。

  • 杜家廷,陈姝洁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7

    Abstract:

    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基于2011—2021年我国30个省份(未统计西藏及港澳台地区的数据)的面板数据样本,运用广义矩估计的系统GMM模型、中介效应模型和动态门槛效应模型研究市场化水平提升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表明:市场化水平提升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但过度市场化会降低这种促进效应;无论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市场化水平的不同构成维度,还是从不同区域视角分析,市场化水平提升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均存在异质性;市场化水平提升可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两条中介路径对农业高质量发展产生影响;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政府财政支农与市场化水平提升存在互补作用。为此,我国应从四个方面来提升市场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因应施策,提升市场化推进的针对性;三是要激励创新,畅通市场化功能发挥路径;四是要优势互补,促进市场与政府协同契合。

  • 张明志,张先启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8

    Abstract:

    “双碳”背景下,学者愈发关注数字经济对农业碳排放的抑制效用。本文采用2013—2019年我国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通过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动态两步系统广义矩估计,构建调节效应模型以探究我国数字经济、农业产业集聚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抑制机理及其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农业碳排放强度具有显著抑制作用;构建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与农业产业集聚水平交互项为负,证明提高农业产业集聚水平有助于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抑制作用;以表示农业产业集聚的区位熵是否大于1为标准进行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在区位熵大于1的地区,数字经济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抑制作用更为显著。厘清数字经济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影响机理,可为我国农业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路径参考,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 左福生

    2024, DOI: 10.19742/j.cnki.50-1164/C.240109

    Abstract:

    佛教知识类化指佛教题材被引入类书系统后,按性质对其内容进行分门别类地组织编排的进程。唐宋时期是佛教知识类化的集中时段。在类书中,佛教题材类分呈渐进态势,类目由少到多、由粗而精,体现时人对佛教知识的系统把握及对其内部题材的精详建构。类书对内容的处理模式也延伸到宋代类编诗文集编纂,二者存在紧密的耦合关系,佛教诗文之分擘类聚尤受类书影响,使其于文体、题材之双重维度上发生分疏整合,形成诸多佛教文学类型。其中寺院诗便是经类编中显现的典型成果,此名类之成立首先在于佛教知识类化中“寺”类的定型,并为诗文集“以寺系诗”建构了初形范式,而寺院“文学场”的繁荣及游寺题咏之盛则为其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友情链接
过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