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抗战期间《泰晤士报》关于日军无差别轰炸重庆报道探析

      2018(6):5.

      摘要 (4039) HTML (0) PDF 1.16 M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抗战期间,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指挥中心和中国的战时首都,遭到了日军大规模的无差别轰炸。这一期间,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通过其派往重庆特约记者以及援引其他西方驻重庆媒体的报道等多种形式,真实记录了日军集中轰炸中国平民和民用设施、蓄意轰炸西方国家外事机构和人员,以及重庆民众英勇反轰炸斗争的主要历史过程。这些报道不仅以历史记录者的身份见证了日军无差别轰炸重庆之暴行,具有较高的史料研究价值,而且以媒体传播者的角色宣传了以重庆为代表的中国军民抗战形象,建构出一种谴责日军残暴、同情和支持中国的舆论导向。

    • 抗战时期重庆反法西斯音乐的创作、会演及对外交流

      2018(6):13.

      摘要 (3850) HTML (0) PDF 1.14 M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抗战全面爆发后,重庆成为大后方的重要文化阵地,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音乐创作在重庆持续繁荣。与此同时,大批音乐家和音乐团体纷纷行动起来,通过举办音乐会演、开展通信联络、译介反法西斯音乐、在国外传唱歌曲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外交流。战时重庆音乐界的对外交流促进了抗战救亡运动的发展,有助于宣传中国抗战精神,争取国际支持。

    • 略论川渝地区的宋代火葬墓——兼谈南方地区宋代火葬墓的地域差异

      2018(6):20.

      摘要 (3371) HTML (0) PDF 5.47 M (2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川渝地区出土的宋代火葬墓较多,且有较强的地域特征,据其墓葬形制和随葬品可划分为北宋时期、南宋早中期、南宋晚期。随着时间的由早及晚,火葬墓数量逐渐减少,规模、形制趋于简化,随葬品的种类和数量亦不断减少,使用者由富裕平民转变为贫民。火葬墓的流行与变化分别与传统丧葬风俗的影响、佛道信仰、使用者的经济状况有关。此外,川渝地区火葬与东南地区、湖广地区在形制、随葬品、使用者身份及盛行原因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 我国西南地区与南亚新石器时代的文化联系——以卡若文化与梅尔伽赫文化为例

      2018(6):33.

      摘要 (2358) HTML (0) PDF 1.28 M (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石器时代我国西南地区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地区已有了文化交流。通过对西藏卡若文化与南亚俾路支斯坦地区梅尔伽赫文化、克什米尔地区布鲁扎霍姆文化、古夫克拉文化的文化互动考察,发现卡若文化的陶器刻纹、衬花工艺、海贝加工技术与梅尔伽赫文化关系密切。梅尔伽赫文化并未对卡若文化产生直接影响,而是通过喜马拉雅山廊道向西藏渗透,卡若文化与克什米尔地区新石器文化的互动关系就说明了这条文化交流通道的存在。

    • 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实施策略

      2018(6):41.

      摘要 (1814) HTML (0) PDF 1.12 M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新发展是历史发展的深刻洞见,是攻坚克难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潮流的乘势之举,是着眼未来的长远布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四个全面”是统领与被统领、手段与内容的关系,与“五个发展”是点面拓进、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组织上要有保障,规划上要分阶段,推进中要成体系,实施中要抓重点。

    • 《论语》“礼让”“去食”考释——兼评儒家政治理想

      2018(6):47.

      摘要 (2408) HTML (0) PDF 1.16 M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先秦时期,“礼让”还没有成为一个词或习用短语,《里仁》篇出现的两例“礼让”为先秦儒家文献所仅见。从北宋邢昺到现代主要注本类似“用礼让来治理国家”的阐释,均脱离先秦汉语实际,也偏离了孔子原意。《颜渊》篇“子贡问政”章的“去食”,依上下语境的对应关系以及周初制度、儒家主张,应指官府免除赋税、国家停征储备粮食。儒家强调以德治国、以礼治国、低税率经济制度等,虽然是以恢复周初“礼制”为路径,缺乏因时而变的勇气,尤其是过度强调“礼”的仪式化,对中国社会影响深远,但在春秋战国时期仍然是最具民本思想的政治选择,具有时代的进步意义。

    • 认识论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哲学解读及其理论意义

      2018(6):55.

      摘要 (2044) HTML (0) PDF 1.15 M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人类命运共同体”属于实践理念的范畴,其本质是“自由人联合体”理论在当代世界现实中的具体化、现实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自由人联合体”理论具有价值指向上的一致性、理论逻辑的连续性和哲学方法论上的相似性。当代世界现实环境体现为两种制度的长期并存与社会主义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以及资本主义深层矛盾的逐渐暴露,和社会主义因素的不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理念是认识运动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是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它科学地回答了“世界往何处去”的问题,彰显出中国驾驭资本逻辑的自信,回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面临的时代问题。

    • 川陕苏区时期党对青年的感召及其当代启示

      2018(6):63.

      摘要 (2198) HTML (0) PDF 1.16 M (1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川陕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革命理论、红色文化宣传以及成功的革命斗争和政权建设实践,有力地展示了党的正义性、进步性和人民性及对青年的关爱,形成了对广大青年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迅速发展。苏区时期党对青年的感召仍然值得我们今天借鉴。

    • 1927—1937年劳工新村建设与治理

      2018(6):72.

      摘要 (1765) HTML (0) PDF 1.14 M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京国民政府建立前后,劳工住房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劳工新村思想随之应运而生,其希冀从改善劳工住宅入手,再通过“公社化”的日常运作与社务管理,从而达到改良整个社会的目的。劳工新村建设契合了南京国民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考量,因而受到其支持和采纳,并在全国得以推广。劳工新村思想与主张的广泛推行,以及其内部较为独特的治理举措和成效,为解决城市住房问题提供了许多思考和启迪。

    • 中国香文化研究态势分析——基于中国知网(CNKI)(2005-2017)的文献计量统计

      2018(6):80.

      摘要 (2066) HTML (0) PDF 1.25 M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运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近12 年来中国知网(CNKI)收录期刊中关于香文化研究的态势进行系统分析。发现目前香文化研究存在学术力量单薄,未形成团队研究效应;研究方法单一、格局不够宽广;研究层次缺乏多元化,稀缺高水平的论文;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效能发挥不足。故建议今后学界应加强理论体系构建,推进香文化学科建设;搭建专业学术团队,培育学术带头人;打造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平台,推出高水平学术论文;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指导行业和政策研究。

    • 张竹坡评点《金瓶梅》动因论析

      2018(6):90.

      摘要 (1558) HTML (0) PDF 1.12 M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张竹坡评点《金瓶梅》有两方面的缘由:一是揭示小说文本中蕴含的文法,二是心有寄托。寄托主要包括三点:一,借评点《金瓶梅》感慨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二,借评点表达科场数次失利之后,对功名既失望又有期望的复杂心理;三,表达对孝德推崇以及笃孝的自豪。寄托是评点的主要动因,这也就导致了张竹坡《金瓶梅》评点主观性过强。

    • 小学实施翻转课堂的适切性探析

      2018(6):95.

      摘要 (1848) HTML (0) PDF 1.31 M (1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翻转课堂”的根本任务在于通过“翻转”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及其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然而,诸多主客观因素使得“翻转课堂”应用于小学的适应性颇受争议,目前学生、教学内容、教师和学校四要素是否适应成为学者争论的焦点。通过对小学教师的问卷和访谈调查发现,绝大部分一线教师做出了应该并可以“及时应令”的判断。据此,笔者提出了四点建议来助推小学科学地推进翻转课堂的顺利开展。

    • 文化自信培育发展探析——基于个体文化心理发展过程

      2018(6):104.

      摘要 (2202) HTML (0) PDF 1.12 M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化自信的培育发展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按照人类心理发展过程的角度来分析,要经历四个重要的培育发展阶段和三个心理发展过程。四个培育发展阶段是指文化认知、文化情感、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三个心理发展过程是指心理认知过程、情绪情感过程、意志过程。本文试图从人类心理发展过程的角度来分析文化自信培育的心理发展历程,认为文化自信的培育发展需要从个人认知入手,以培养文化情感为重要任务,并从文化认同升华为理性思维,坚定意志,最终实现文化自信。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友情链接